市场营销课程“企业家进校园”活动顺利在我校开展——章斌经理介绍休闲食品的主流销售渠道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张卫东、杨敏兰)2024年3月28日下午两点,兰州正林农垦食品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经理章斌应邀参加市场营销课程“企业家进校园”活动,讲座在文波211教室举行。章斌先生为我校学子带来了“休闲食品的主流销售渠道——新兴的量贩零食折扣店业态分析”的讲座,讲座由成年入口无线观看app应斌教授主持。
  章斌先生从休闲食品的定义引入,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零食行业目前的情况。并且,简要介绍了正林瓜子的发展历程、产业规模、主要产品类型、主要销售渠道等,加深了同学们对正林瓜子和零食行业的认知。
  随后,章斌先生对休闲食品的主要销售渠道进行了介绍,主要包括超市、线上渠道、批发渠道、一些特殊渠道(餐饮、夜店)和团购渠道等五大渠道,并对量贩式零食店的规模和进行了比较详细的介绍。
  章斌先生重点介绍了目前新兴的量贩零食折扣店这一业态,并从量贩式零食折扣店的目前规模、存在逻辑、综合优势、交易条件等方面进行展开。从融资的角度来分析,零食店的资本介入高,融资较为轻松。对量贩零食折扣店存在的逻辑进行了解释,他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量贩式零食折扣店迎合了消费者追求性价比的消费需求;其次,量贩式零食折扣店是零售渠道变革在零食领域的体现;最后,量贩式零食折扣店具有便宜、便利、专业、品种多的特点。
  章斌先生还对量贩式零食折扣店与传统零食店在定价、毛利率、选址等方面的差异进行了分析,详细分析和介绍了量贩式零食折扣店主要的交易条件,以及传统零食店面临的巨大挑战。以现有数据说明量贩式零食折扣店正站在风口,并且对未来休闲食品零售行业的发展进行了预测,提出老牌线上平台利润会下降;KA 渠道流量逐步下滑;会员店锁定高端人群;零食专营新渠道快速发展等观点。而关于“线上竞争激烈,电商红利减弱”等判断,也进一步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提高了同学们的商业认知。
  分享结束后,章斌先生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且对同学们提出的为什么零食集合店布局主要集中在我国中部地区、如何做一份详尽的营销计划书、价盘如何设计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最后,应斌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对章斌先生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鼓励大家在学习课本知识以外,还应多观察现实世界,关注中国企业的营销实践。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干货满满,从中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