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系OBHRM中南讲坛2024年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次数:10

  (通讯员:魏红)2024年3月22日星期五上午10:00-12:00,人力资源管理系OBHRM中南讲坛2024年第一期活动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北楼 407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黄旭(Xu Huang)教授。黄旭教授现任香港浸会大学成年入口无线观看app副院长,管理学讲座(首席)教授,DBA课程总监,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顾问主编以及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和Human Relations编委。曾任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协会(IACMR)2012、2023年香港年会的本地组织委员会主席。研究兴趣包括领导力、权力,员工主动行为及非正常行为,员工幸福感与情绪、跨文化组织心理、以及中国组织当中的管理问题。
  此次讲座黄教授汇报了正在开展的一个研究项目,主题为“圈层:工作团队的关系结构”。讲座由成年入口无线观看app副院长费显政教授主持,参会人员包括人力资源管理系赵琛徽教授、刘雪梅教授、刘容志副教授、冯娇娇副教授、汤一鹏副教授、姜平老师、工商管理系毛江华副教授、朱棣老师、旅游管理系桂橙林老师、其他高校老师以及成年入口无线观看app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
  讲座开始,黄教授向我们介绍到,圈层是工作团队的一个具体特征,反映了团队高层有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内部圈层,并通过内部圈层对团队其他成员施加影响。如果没有自己强大的圈层,团队领导者的影响力可能无法很好地发挥作用。在随后的两项独立的研究中,黄教授从理论和实证角度探讨了(1)为什么有圈层的领导者比没有圈层的领导者更有可能促进团队的协调和绩效;(2)领导者与成员之间的交流差异何时会破坏或提高团队绩效。
  具体来讲,圈层的优势在于能够保证领导内部成员的多样性,科学促成重大决策并鼓励非圈层成员的遵守,这种等级制度在协调和解决冲突方面也具有一定的优势,所以假设主导联盟力量与团队协调性呈正相关。而团队协调使团队能够有效整合每个成员的贡献,提高团队绩效。所以主导联盟强度通过团队协调与团队绩效间接正相关。由于任务复杂性越高,所需的信息处理能力也就越复杂,对协调的要求也就越高,所以研究将任务复杂性作为调节变量。黄教授及其团队成员采取了多时间点、多数据来源的方式收集数据并验证假设,研究结论对社会等级、领导力、团队等多领域的研究做出了贡献。最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提出的问题既尖锐又富有深度,黄教授细致地一一解答,让在座的老师同学们都深受启发。
  最后,费显政教授对本次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强调了讲座内容的重要性和价值,并鼓励大家继续深入研究、探索学术前沿,对黄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称赞黄教授为本次学术活动带来了宝贵的学术财富。至此,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